歡迎道親依序閱讀下列文章,可以幫助您更加了解一貫道:

  閱讀PDF:https://docs.google.com/open?id=0B2cE4E8yT698Q0xkSzRvQW9JdzQ

  1. 一貫道的真面目01─前言
  2. 一貫道的真面目02─審察信仰與魔考
  3. 一貫道的真面目03─神權、他力救贖─佛教相信明明上帝實有存在嗎?
  4. 一貫道的真面目04─五教合一的問題
  5. 一貫道的真面目05─明明上帝的矛盾與抽象型態
  6. 一貫道的真面目06─明明上帝、理天探源
  7. 一貫道的真面目07─修道思想探源
  8. 一貫道的真面目08─三期末劫收圓真相
  9. 一貫道的真面目09─道統真相
  10. 一貫道的真面目10─一貫道本質

 

  〈一貫道的真面目10─一貫道本質〉

  ▓虛構的「明明上帝」與「理天」

  一貫道其實是源自清代的新興宗教,理論系統核心是宋明理學的宗教化,而一貫道在將宋明理學宗教化的過程中,結合了末世神權救贖思想,將「理」擬人化與神格化成「明明上帝」,將「理」天堂化成「理天」。道親們窮其一生奉獻於一貫道,殊不知認為是死後去處的「理天」根本不存在,所謂的造物主、主宰者「明明上帝」亦根本不存在。

  不同於一貫道,佛教根本上否定造物主、主宰者實有存在,諸法以性空、無我故,而能隨順緣起、緣滅,生是因緣生、滅是因緣滅,而非實有存在造物主、主宰者創生或造作一切;佛教認為煩惱與六道輪迴係源自對於無明與邪見的執著,唯有自己的覺悟,諦觀緣起性空、無我、無生之真諦、破除我執,方能煩惱止息與解脫生死輪迴,而非神權救贖思想,一貫道的「明明上帝」、「仙佛」與「活佛師尊」無法救贖我們,更何況「明明上帝」根本不存在。

  ▓虛構的「三期末劫」救贖思想與「道統」

  一貫道將人類歷史分成三個時期(青陽、紅陽與白陽三期),認為「明明上帝」於不同時期分別依世人罪業輕重不同而降下不同災劫,唯有求得領有「天命」的一貫道才能獲得救贖,此三個時期各有不同掌天盤者(燃燈佛、釋迦牟尼佛與彌勒佛),這樣的思想,其實係源自一貫道黃九祖(黃德輝)於《皇極金丹九蓮正信歸真還鄉寶卷》一書中杜撰的思想。佛教根本沒有末世救贖與掌天盤的概念,燃燈佛、釋迦牟尼佛與彌勒佛對於佛教而言,係現在、過去、未來的三位覺者,扮演的是引導眾生依於緣起無我見而邁向破除我執、煩惱止息與解脫六道輪迴的導師,而非什麼掌天盤者。

  一貫道創教人應係黃九祖黃德輝(清代康熙年間人),才是一貫道真正的創教祖師,譬如一貫道由燃燈佛、釋迦牟尼佛與彌勒佛分別掌管三期天盤之說,即是由黃德輝於《皇極金丹九蓮正信歸真還鄉寶卷》提出,只是其後門人為將一貫道包裝成源自上古的先天大道,而穿鑿附會杜撰道統。簡言之,一貫道道統中,黃九祖之前的道脈傳承皆係杜撰之偽作,自黃九祖開始的道脈傳承才是一貫道真正的實際傳承歷史。

  一貫道三期掌天盤之說係由黃九祖提出,而一貫道以儒為主的修習方式係王十五祖王覺一所確立,將佛教禪宗傳承納入一貫道道統中,則是一貫道白陽期祖師路中一、張天然時方出現之事。從一貫道王十五祖王覺一的著作《理數合解》所論述的「道統」來看,在王覺一時,一貫道道統根本未提及「西方二十八祖」及道脈西遷之說,一貫道道統初期根本與佛教禪宗祖師毫無關係,一貫道道統中出現「西方二十八祖」、將佛教禪宗傳承納入一貫道道統中,係一貫道白陽期祖師路中一、張天然時方才出現之事,由此可知一貫道道統中扯及佛教禪宗傳承係路中一、張天然所杜撰。

  姑且忽略歷史問題不談,就教義而論,佛教根本否定造物主、主宰者實有存在,當然也否定明明上帝的實有存在;而一貫道承認造物主、主宰者(明明上帝)的實有存在,佛教與一貫道就根本見地(包含宇宙觀)差異而言是水火不容的矛盾,宣稱否定造物主、主宰者存在的佛教(特別是禪宗祖師),係源自承認造物主、主宰者存在的一貫道傳承,或宣稱一貫道紅陽期祖師亦是銜接自佛教的傳承,是荒謬且矛盾的說法,彼如同宣稱「一貫道的祖師否定一貫道教義」一樣的荒謬且矛盾,由此可知一貫道道統錯謬,實不可信。

  由於一貫道其實是新興宗教,一貫道創教祖師為使一貫道乍看傳承與歷史淵源流長、源源不絕,於是偽造道統,此由道統中諸多不合理與誤謬處,可見一貫道道統係後人偽造,而非真是源自上古由上帝降下的道脈金線。為建立一貫道的殊勝性與優越感,於是一貫道創教祖師謊稱五教(特別是佛教)皆為一貫道作見證,甚至將佛教禪宗歷代祖師說成是紅陽期祖師,以扭曲佛教教義與歷史的方式突顯自宗的殊勝性與優越感,換言之,一貫道的殊勝性與優越感其實是建立在扭曲佛教的基礎上,信仰一貫道會導致因毀謗正信佛、法、僧三寶,而終得墮地獄道之惡果(如《佛藏經》所述)。

  ▓偽託彌勒佛之名欺罔世人

  佛教認為彌勒菩薩為繼釋迦牟尼佛之後,下一位於人間示現的覺者,扮演的角色是引導眾生邁向破除我執、煩惱止息與解脫的導師,而非如一貫道所言的「白陽期」掌天盤者與救贖者。對於許多新興宗教來說,彌勒菩薩反而變成末世的救贖者,許多新興教派以「彌勒救贖」之名,行招攬信眾與鞏固自宗殊勝、優越地位之實,這些教派宣傳的彌勒救贖思想,認為該教派實為彌勒菩薩之應化,而彌勒菩薩辦理救渡眾生之工作,正是以該教派為主軸,唯有信仰該教派,才能於末世中,獲得彌勒菩薩救渡而得到救贖與解脫,一貫道正是最典型的例子,一貫道的末世救贖思想,正是建在扭曲彌勒菩薩的基礎上。

  由於一貫道黃九祖(黃德輝)於《皇極金丹九蓮正信歸真還鄉寶卷》一書中,提出將人類歷史分成三期,而第三時期由彌勒佛辦理末後收圓的救贖思想,一貫道的白陽期初祖路中一為鞏固自己於一貫道中的地位、獲得掌教之實權,於是自稱「彌勒佛」應化,以使自己符合《皇極金丹九蓮正信歸真還鄉寶卷》一書所述,使信眾誤認為路中一真是彌勒佛應化,以謊稱「彌勒佛」之名,行上位與鞏固掌教權的鬥爭之實。事實上,路中一自稱「彌勒佛」之情境,與佛教《增壹阿含經》中記載彌勒出世應化的情境差異極大,更何況由路中一所傳下的一貫道(承認造物主、主宰者實有存在的)思想,亦與佛教(否定造物主、主宰者實有存在的)思想相違且矛盾,若路中一真係「彌勒佛」應化,那麼其出世與成佛之情境、所傳播的一貫道思想,卻處處與佛教不符且相違,這是很矛盾的。由此可見,將路中一視為是「彌勒佛」或「彌勒祖師」,係一貫道單方面的自號,路中一其實並非真是彌勒菩薩應化,其只是一個以「彌勒佛」或「彌勒祖師」為名自號,以行鞏固自己於教派中的地位、行掌教權之鬥爭的邪師罷了。

  一貫道所仰拜的「彌勒祖師」,就內涵而言,其實並非真是佛教的彌勒菩薩,而是路中一本人,雖然一貫道以「彌勒佛」或「彌勒祖師」為名,企圖魚目混珠,然終難掩一貫道仰拜的對象實是路中一本人而非正信佛教的彌勒菩薩之事實。道親若仰賴毀謗正信佛教三寶的路中一救贖,亦願趣向「兜率天」或「西方極樂世界」,那麼,崇信一貫道與「明明上帝」、「彌勒祖師」,以因毀謗正信佛教佛、法、僧三寶之故,最終趣向的恐非「兜率天」或「西方極樂世界」,而是墮地獄的惡果。

  ▓與佛教背道而馳的修道思想

  一貫道的修道思想其實是宋明理學於人道倫常、道德之重振與實踐,這樣的思想僅是順世間而言,人道倫常、道德的建立與實踐,就順世間言,有安定國家、社會的功效,然而這樣的結果並非佛教的究竟解脫道。一貫道由「求道」、「修道」至得到救贖,整個過程皆係建立在承認宇宙本體(理)或造物主、主宰者實有存在的基礎上,這樣的一個思想,就佛教言而是承認實有主體存在的「梵我思想」,此係佛教呵斥的邪見,依循這樣的見地修行,以因執著有「我」故(認為實有本體或主體存在),反而加深我執,而無法趣向佛教破除我執、煩惱止息與解脫六道輪迴的涅槃境界。但是,一貫道的修道思想具有安定國家、社會的功效(順世間言),我們是肯定的,只是這樣的結果還不夠究竟,亦非佛教的究竟解脫道。

  ▓一貫道─建立在扭曲佛教基礎上的教派

  一貫道─一個新興教派─宋明理學結合末世神權救贖信仰的宗教化產物,一貫道創教祖師在創教過程中,為建立自宗的殊勝與優越感,於是自五教東拼西湊建立教義(特別是扭曲佛教),甚至以扭曲佛教方式杜撰道統,一貫道的教義、修道思想與道統處處與佛教相違且矛盾,一貫道與佛教是兩個截然不同的教派,只是一貫道處處抄襲與扭曲佛教。

  依循一貫道,其實無法獲得佛教的究竟解脫,信仰一貫道扭曲佛教的部份,反而會招致墮地獄的惡果。倘若道親對於正信佛法有興趣,有意願修習佛教依於四聖諦與緣起無我見開展的古仙人道跡(解脫道),奉勸還是皈依正信佛教方是正道─與其要修習佛法,倒不如皈依有保證書、且是正宗的佛教,而非依止於將生死大事交付予死後未知的一貫道─這是在不可靠的賭博,而不是在修道─更何況,「理天」與「明明上帝」根本不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to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